Hello~大家好 這裡是Jenny d(`・∀・)b

昨天和大家分享了我自己學習韓文上的一些經驗和小方法等

那今天就跟大家介紹一下TOPIK考試的內容,再分享一些TOPIK的準備方法

(四月考的下週四就要放榜了!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考取自己期望的分數~

 

(好~正文開始)

相信很多人學習語言到一定程度後,都會想要去考個檢定來測試自己能力到哪。

或是因為有求學、就業需求,而需要準備考試

無論如何,準備考試的過程除了充實自己實力外,對考題有一定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

 

TOPIK考試簡介

目前TOPIK考試分為TOPIK(I)及TOPIK(II),僅有兩份試卷。

報考時可以選擇報考TOPIK(I)或是TOPIK(II),或是兩個都報

(有些級數位於二三級之間的朋友可能會兩個都報。

但我個人是不建議,因為這樣從早考到下午會很累XD 報名費也很燒錢)

 

台灣目前一年舉辦兩次(暫定四月及十月)

 

TOPIK(I)考聽、讀,各100分,總分200分

聽力30題;閱讀40題。

 

TOPIK(II)考聽、讀、寫三部分,各100分。總分300分

聽力、閱讀各50題。寫作4題(兩題短文填空各10分,一題小作文30分,一題大作文50分)

 

詳細說明請見TOPIK測驗官網

 

平時實力養成(詳細內容可以參考我上一篇寫的韓文學習方法/書單

聽力(這應該是最好練習的部分XD)

看韓劇、韓綜

聽廣播、韓文歌

聽課文CD(我覺得這是最接近考試聽力測驗的內容,但也是最無聊的XD

 

閱讀

如果是準備考試還是建議閱讀書籍(尤其是語學堂的課本)或是新聞。SNS上火星文太多了ㅠㅠㅠ

但是作為興趣學習的話,Twitter、IG、Naver部落格都是不錯的選擇(對迷妹來說XD)

不過像我現在就讀韓文班的同學,就有很多是熱愛韓國社會、政治新聞類的。那她們平常閱讀的面向自然就跟我不同囉XDDD

 

寫作

請務必多讀=>多寫

很多網友會推薦一個叫Lang-8的語言交流網站

上面會有母語者幫你更改你的文章。

我以前也有用過,是真的蠻快就會有人幫你改好,覺得還蠻不錯的。

同樣的,如果你有時間,不妨也去幫忙正在學習中文的外國人修正~

大家互相交流的感覺挺好的(,,・ω・,,)

 

[單字]

韓文的音變很多,發音類似的也很多

因此有時候並不能100%相信耳朵

例如:화재火災 / 화제話題,聽起來基本上一樣(ㅐ,ㅔ不分的韓國人很多),但是意思卻完全不同

而且很容易搞混或忘記要怎麼拼。

平常就要記清楚拼寫,不要拼錯字。

考試時真的不確定那個字怎麼拼就用其他字取代,不然反而弄巧成拙。

 

另外我覺得有一點母語是中文的人還蠻吃香的就是,韓文比較高級的詞彙(也就是較書面而非口語之用語)通常都是漢字詞。

像是看第五級或第六級的課本,基本上都是漢字詞居多。

那在考試時用上這些單字,如果用得好的話,自然也是有加分效果。

 

[文法]

每個文法請造三~五個句子,以熟悉用法

不規則變化也可順便用句子記。(例如終聲ㄹ的規則,死背的話並不是很好記。但可以直接記만들려고/만들며/만들 예정이다.會比較好記。)

然後我自己是有整理一些筆記,就是各個情況下可以用的連接詞、副詞、句型等。(才不會一樣的詞一直用)

例如:表示共同點:-와 같이/-와 마찬가지로/-와 비슷하다.

 

然後,最最最重要的一點!寫作格式務必正確!!!!

短文填空就照著它上下文的格式(例如它用아/어요你就用아/어요,它用습니다你就用습니다)

小作文跟大作文記得要使用다체(我上次介紹的那本文法書中翻作"基本階",語學堂課本大約第二冊結尾左右會學到)

 

考前衝刺&小技巧

聽力

直接多做考古題是最快的,youtube上面搜尋TOPIK就會用很多資源

考試很喜歡問對話中男人或是女人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男生或女生通常持相反思考,例如對於某議題的贊成反對等)

考試其實念得很慢,作答完有時間可以趕快看下面的題目。

(因為專注讀題目有時候讀一讀耳朵就會閉起來而沒聽到關鍵字,所以先讀後面題目選項很有幫助)

看選項大概可以猜出會講什麼內容。只是放到下一題組時要記得回來作答XDD

 

閱讀

分配時間!!!!!不確定的題目可以先做記號,之後再回去看。前面題目真的不要花太久呀~~

我自己當初的時間分配是50分鐘內完成前40題,剩下20分鐘完成41-50題+前面跳過的部分

另外,每題都是2分的關係,後面的閱讀如果一看就大部分都看不懂,就直接猜吧XDDD(像我小說的題組都是隨便讀一讀就直接猜(還敢說

40-50題出的內容很天馬行空,會有小說或是一些科學、藝術的內容。

(內容其實蠻五花八門的,但考了幾次下來每次都一定會考小說,然後會問你該角色講這句話的情緒或心境(我哪知道(欸

所以就先把前面的分數拿穩囉!(p.s. 我這邊只是分享我自己考下來的一些心得或小技巧,不喜歡可以右上關掉就好XDD 拜託請不要戰考試技巧或實力這些~~ 

 

寫作

最大原則:先求正確,再求高級文法。

短文填空>基本上只要填入通順的語句就可以了。沒有必要費太多心思硬去想太高級的文法。

通常這兩篇也是廣告或是信件之類的內容。不會用太過艱澀的文法。

請照文章的前後文格式寫,例如文章整篇用습니다體,填空時也請以습니다結尾。

只要寫一句話就可以拿10分,可以說是CP值最高的題目。請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放棄這兩題唷!

 

小作文>通常是圖表或是趨勢分析。有一定的格式可以遵照。考試前最快的準備辦法就是多背範文

描述數據、趨勢、調查結果的句型要熟悉。(語學堂課本第四冊、第五冊會教到。新聞中也很常出現這些句型)

例如:-에 대한 설문 조사를 실시했다.

을/를 차지했다.

-(으)로 나타났다. 等句型。

 

大作文>基本上我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準備方法,只能靠平時多讀多寫。(出題範圍實在太廣了)

內容的部分,我覺得應該不要寫得太空洞都還好。課本範文可能都會寫得很正經

不過像我記得我有朋友還寫過Produce101的例子,他那次寫作拿超高的XDDDD(嚴重懷疑閱卷老師也是101粉XDDDD(誤

 

雖然好像會有點無從準備起,但是韓文作文的分段仍有一定的規則(類似中文的起承轉合)。

然後也有一些挺萬用的句型可以套用。例如:(으)ㄹ 예정이다. (으)ㄹ 것으로 보인다.等。可以偶爾替換著套用~

另外題目會給一段引子,並給出三個問題(通常是定義、發生原因、解決辦法等),這三個問題文章中務必都要包含到。

 

p.s.因為試卷並不會發回來給我,所以我也很難說到底是哪個地方被扣分或是哪個地方得閱卷老師的心

我只能就我語學堂考試、作業的老師回饋和一些同學考的結果來分析一下可能的影響分數的因素。

 

大致就分享到這裡~

其實距離我上次考TOPIK其實也隔一年多了~

但考試內容沒有大改的話,一些準備方向應該還是可以供各位參考看看。

那一樣,如果各位有什麼學習韓文或準備TOPIK考試上的心得、問題等

都可以跟我分享唷!我們一起教學相長

 

我的其他韓文學習文章

韓文學習方法 / 書單 分享

韓文寫作常用句型介紹

arrow
arrow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